Wednesday, May 11, 2005

阳光男孩三缺二之槟城小食吃吃吃…

今天天气晴朗,由于昨天就已经跟阿桑和忧郁王子约好,今天醒来后就呆在家里乖乖地等待他们来接我。

等阿等,等阿等…

3:30pm,终于接到王子的电话:“你不要出来开门给我咩?”

换了衣服后,我就和他们出去啰!

第一个目的地就是离我家不远的Megamall,那个充满奇迹的地方,竟然还奇迹式的生还着。

随眼看去,营业的店面竟然比以前还多!尽管今天不是假日,但Megamall的热闹却也不逊色。走廊上多了很多小摊子,处处琳琅满目,底楼和一楼也多了很多新店铺!比起两年前的颓势,Megamall可以说是“咸鱼翻生”啦!所以说,Megamall果然是充满着奇迹的地方!

很顺利地,我买了一条新泳裤。(午夜天使,你看,大丈夫一言九鼎,我说了游泳,就特地去买了件新泳裤!你千万不要放我飞机哦!呵呵!)

顺道走到popular看看,嗯,看到了我想买的书《The Rule of Four》,RM 35.59,买不起,只好作罢。

王子也到处看看有没有适合他的凉鞋,但挑来挑去到最后,他还决定回KL再买。

而阿桑呢,就毫无目的的随着我们走了半天,呵呵。

大约5:30pm,我们就上车找小强去了。

自华人新年以后就没有看到小强了,现在的他,虽然已经剪掉‘木村拓哉头’,但多了份爱情的滋润的他,说话会发亮,笑容会发亮,就连乖乖坐在车上也会觉得他光芒四射,直追阳光男孩们的绚丽灿烂!

载了小强后,我们就往第二个目的地前进—Berapit中学前的laksa档。

说到laksa,大体上laksa有三种:第一种,第二种,还有第三种。(哇,先别丢臭蛋!)

第一种是Nyonya Laksa,顾名思义就是Baba的老婆Nyonya煮的Laksa。相传五百多年前,马六甲王朝的Sultan Mansur Shah由于长期吃咖喱饭,吃到腻了,终日无心朝政,从中国嫁来的明朝公主,汉丽宝公主(Hang Li Poh)为顾及马六甲码头的生意,呕心沥血,融合了马中两地饮食精粹,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汤面,名曰Laksa!据说当时的Sultan Mansur Shah吃了laksa以后,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觉,老虎都打死几只,仲劲过吃伟哥!

以上故事虽然是假的(没错,是我虚构的),而我也从没吃过Nyonya Laksa,但听说是满好吃的,有空得到马六甲去品尝一下道地的Nyonya Laksa。

第二种就是Laksa Lemak,普遍于南马一带。如果你在柔佛,新加坡等南部地区叫了碗Laksa,而当一碗咖喱面端到你面前的时候,千万别怀疑,那就是Laksa Lemak。Laksa Lemak与一般的咖喱面无异,但听说多了一份酸。由于我也没有吃过,所以不可置评。

第三种就是北马一带的Asam Laksa了。Asam Laksa以新鲜的鱼肉,asam果,香料煮成的汤头,再配上特制的粗米粉,加上鲜嫩的蔬菜,大葱,黄瓜,黄梨,再淋上味道浓郁的虾膏!哇,简直就是绝配!满满鱼肉的汤配上弹牙爽口的粗米粉,一口鱼肉来一口米粉,简直叫你欲罢不能,神仙都愿变凡人!虾膏的多寡更是决定了整碗laksa的好坏;虾膏味道浓郁,过多则会过甜,破坏了整碗laksa的酸味,以至于一些好酸的飨客都不喜欢加虾膏;而我则喜欢淋上少许,这样汤头甜味更甚,而虾膏与鱼肉的融合更让整碗Laksa增添了一丝海洋味道!吃得我有如置身于浅浅的海洋中,随着浪花的拍打飘飘然的晒着太阳般。

不到6点,我们就抵达了,四个人叫了四碗Laksa四杯豆水,然后就自个儿大快朵颐起来。说实在的,这档Laksa也没啥特色,但每次回乡我们都会坚持地到这来一碗。在我看来,贪的已经不是味道,而是年少的坚持,更是朋友们的团聚。

满满的一大碗Laksa就这样灌进了肚皮,虽然味道稍嫌不如,但我们四个也吃得开心,满足!

吃完,付钱,上车,放小强,我们三缺二的阳光男孩就朝南美园前进了。

南美园,母校的所在地。

走在曾经熟悉的路上,感觉却是那么的陌生,好不奇怪哦!呵呵…

经过了南美园补习中心,刚好遇到了学弟学妹们补习班放学,我们三人的嘴角不禁微微的牵动了一下。

“喂,还不快去报名补习班?”, “要去报名吗?” 王子和阿桑同时的问。

[哈哈,好!报名做老师!] 说完,我们都笑了。

走着走着,经过了Classified,中学时常去报到交学费的CyberCafe。哈哈,看着学弟们穿着校服坐在电脑前的样子,就有股冲动想走向前劝告他们快点回家,免得落得误了时间,得追巴士的窘境,呵呵。(某人曾经的纪录)

走到了母校的5号门,看了看变了颜色的母校,正感叹母校因为少了阳光男孩的照耀而失色不少,恰巧遇到了旧时的同学—兴祖。二话不说,我们就拉了他到学校附近的歌台吃lobak(卤肉)。

槟城的戏台或歌台,有四样食物是必卖的:第一样,第二样,第三样,第四样!(真的不要拿臭蛋丢我)

第一样是刚刚说过的laksa。

第二样是鱿鱼蕹菜。蕹菜,空心菜也;鱿鱼,就是鱿鱼也!但很可惜的,今天是歌台的最后一天,鱿鱼蕹菜没有卖,没能吃到。

第三样是四果汤。戏台歌台的指定宣传饮料!四果指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也看不到。就知道整碗汤甜甜的,冰块多多的,一定要用橙色的小碗装的,碗上还要有鱼鳞般的印花!

第四样是lobak(卤肉)。Lobak是福建话,唯有北马人才这样叫,在中南马一带,这种食物就称作为炸五香!如果你在中南马一带看到‘槟城炸五香’的招牌,那你就应该知道它所指的就是lobak。槟城的lobak较少样化,就只有卤肉卷,鱼肉卷,皮蛋,香肠,虾饼,蟹肉,豆干等等,还有近年来才加入的台湾香肠;而南马一带的炸五香的选择比较繁多,除了以上所提,还有芋泥云吞,沙律油条,烧卖串,等等…反正就是什么都拿去炸一炸,还兼卖经济炒米粉!问你死未?

Lobak一上桌,我们四个又在各忙各的将它消灭。不消10分钟,lobak消灭成功,yeah!

吃完道别了兴祖兄,我们三人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前进—南美园露天小贩中心。而这次的目标是炒馃条!

说到炒馃条,我相信如果我说槟城炒馃条冠绝全马也不为过吧!我曾经和莹细细的讨论过槟城炒馃条优胜其他地方炒馃条的原因,有3个:第一个,第二个,还有第三个!(hanna, hanna, 拿臭蛋丢我啦!)

第一个原因就是馃条的选择。槟城炒馃条用的是幼馃条,较细较薄,而其它地方用的则是粗馃条,虽然相差就只是那几毫厘,但味道就因此而天渊之别。幼馃条由于幼且薄,下锅即熟,酱油与其它材料的味道很快的就可以被吸收;而粗馃条则需用较长的时间才能煮熟,这使得馃条里本身的油都渗透出来了,造成油量过多,整盘馃条油腻不已,不堪入口。

第二个原因就是火候的问题。炒馃条一定要用大火。唯有大火,再配上幼馃条,才能在那短短的一瞬间将馃条炒熟,馃条方能微焦但不致于全焦;唯有大火,瞬间将其它材料炒熟,方能防止了鲜味的流失。

第三个原因就是材料的选择。蚶,腊肠和猪油,在炒馃条里扮演着莫大的角色--调味!如果你不喜欢吃它们(蚶,腊肠和猪油),不要紧,但一定要掺着一起炒,千万别叫小贩不要放,最多吃的时候再选出来。这是因为在那短短‘炒’的过程中,蚶的鲜,腊肠的甜,和猪油的香,会混在一起,相生相克又互补不足,从而产生惊人独特的香味。但别以为猪油腊肠是必要的,槟城的马来同胞们,就用了鲜虾来取代了它们。聪明的他们在炒馃条内加入了腌渍过鲜虾的酱油,炒出来的馃条有一点湿湿的,但同样的别树一格,同样的卖到满堂红。

今天除了order炒馃条,我们还点了蚝煎。本来都已经很饱的我们,在吃完后简直就不想动了。

看了看手表,才8:00pm,呵呵,原来我们虽然三缺二,但也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半内啃掉了laksa,豆水,lobak,四果汤,炒馃条,还有蚝煎!这样下去,阳光男孩就快要换名字了—肥胖五人组!哇哈哈哈!

明天,我们又约好要去Sungai Puyu吃好料啰!午夜天使还有猪肉刀,呵呵,这篇文章最主要是要给你们两个人看的,你们不要回来咩?哇哈哈哈哈!

2 comments:

  1. 俺乃猪肉刀也!小喇叭!你们果然是要刺激我地,我跟你们讲,我是不会酱容易屈服地!
    mountain water we meet again!假假地phua chu kang 的照片还在我手上噢!
    明知道我的内心是很脆弱地,干嘛还要酱刺激我咧?爱我就别害我。。。

    ReplyDelete
  2. 好久沒吃laksa了。。。
    我家隔壁那家laksa賣了很多年
    小時後吃到大
    很多人都說不好吃
    但每次回去還是堅持
    來一盤炒米粉
    再來一碗laksa
    而且是laksa粉加米粉。。。

    ReplyDelete

大家来淫荡~
(无论什么鸟话,屁话,一律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