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距离

最近有个朋友突然问我

“距离对感情有很大的影响吗?”

以前的我会很理所当然地说“不会”,因为总觉得只要两个人的心里有着彼此,距离遥远一定不会是问题。

毕竟我和她在分离的那一年里,一个北上一个南下的相距约700km。每一次的见面约相距两个月但感情却丝毫不减,这有点印证小别胜新婚的道理。

这也许不算什么,因为我和她的远距离就只是“距离”而已。

事情可以变得更复杂,当我们加入了其它因素,就好像“地理不同”,“时区不同”和“沟通的频率”,因为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沟通的素质”。

举例说:男朋友到美国西海岸留学,女朋友则留在大马工作,这是“地理不同”;而他们能够沟通的时间也只有早上7-8点的上班时间和晚上11-12点的睡觉时间,这是“时区不同”;也因为留学生省吃俭用,都不能打太多的长途电话,这是“沟通频率”;虽然说现在我们都很习惯的用一用MSN,Skype,webcam,blog的方式,但无可否认的这些都会影响“沟通的素质”。

虽然我本身从来没有经历过,但看看周围成功的例子,我本人觉得在这种种因素下还能成功维持感情的率蛮高的。

像我姐姐,在我姐夫到英国流学的三年,见面次数一只手可以算完;每一天一通电话,但都不超过15分钟;但还是很顺利的完成了爱情长跑。

也有朋友的男朋友到欧洲留学两年,回来后也是守的云开见月明,继续相亲相爱。

看着他们成功的例子,加上自己小小的经验,明白了远距离的恋爱,靠的就是对彼此的信任 (trust),对彼此未来的憧憬 (hope),对彼此和这份感情的信心 (faith),还有对心灵寂寞和空虚的调整 (self-alignment)!

如果距离遥远和外加的因素都还好应付,那么近如咫尺的距离呢?

有人说感情可以更为精进稳定,因为以上种种因素都发挥不了作用。老实说,这也是原本是我所想。

但意想不到的,我和她分手了,就在我大学毕业回家乡工作的两年之后。

这两年里,两个人的距离就只是一条桥,每一个周末的见面是不在话下;也因为我们工作地方很靠近的关系,下班后的晚餐和电影从不曾少;假期呢?腻在她家里简直比呆在自己家里还多...

周末吃饭看电影,走走血拼,溜狗散步,在大家的眼里我们已经是一对的了… 我和她也以为我和她就会这样走到最后,但却因为星星之火…分开了。

分开后的我当然也曾试图挽回,这当然不是我第一次面对她的倔强,但却提不起上一次挽留的耐性,造就了我最后一次挽留的失败。

原来两年以来的习惯让我在危机前懦弱;两年来的稳定消磨了我的意志;两年来的安逸让我失去了对这段感情的热忱和耐性。

当我把爱变成理所当然的时候,爱就已经开始慢慢褪色了。

就像中学时当学长,我们必须要在上课的时候站岗,抄下迟到学生的名字。就发现惯性迟到的同学总都是一些住得很近的朋友。当我们问起迟到原因的时候,答案往往都是一样的 — 睡不醒。因为住得近,相信自己可以很快的到达学校,所以就很放心的睡,就睡过头了~

当时听了笑笑就算了。但是现在偶然的联想起了这件事,这不也是过分安逸造成的吗?

从热恋转入稳定期,当然是每一对情侣都必须经历的,但如何确定稳定的同时感情又丝毫不减呢?很显然我在这一边做得很不好。

分开后,我总是有意无意的逃避着对维持感情有所想法,认定了自己做得很不好伤了她很重,也失去了维持一份感情的信心…

直到朋友的这个问题“距离对感情有很大的影响吗?”让我认真地想了几天…

现在我会说:
“是的,距离对感情影响很大,尤其是以为一切都稳定,最容易让人掉以轻心的零距离…”

也许感情就是需要居安思危,always be paranoid of losing somebody,才能保温吧~



6 comments:

  1. 嗯,真的,距离真的能让很多东西改变,而改变的往往都是意料之外,身边有太多的例子,让我不得不信。。。。“距离”真的很~~~恐怖。。。。。

    ".....尤其是以为一切都稳定,最容易让人掉以轻心的零距离…”....200%的赞同

    ReplyDelete
  2. 你out了,这个问题我已经不去想很久。
    我们有gap,得空拉回靠近一些。
    哈哈哈哈.....
    ~工作忙乱之余乱乱借题发挥的人~

    ReplyDelete
  3. "always be paranoid of losing somebody"

    That could make you overly possessive.

    Neve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and always remind oneself the things that brought the two together, and always remind oneself of all the promises made.

    Relationship has to be nurtured and maintained for it to grow and sustain.

    ReplyDelete
  4. 有距离的感情是一种煎熬--我绝对可以了解.
    本身曾有同样的经验,那时候是一个在东马,一个在西马,互相的不信任差一点导致分手...但,比你幸运一点点就是我们捱过这一关 :)

    祝福你,鸟鸟,你会找到你的幸福的~

    ReplyDelete
  5. 好有意思的一篇,非常赞同。。。

    ReplyDelete
  6. 好久没来这里逛了.
    得知你们未能修成正果,有点难过.
    毕竟我看着你们爱情发芽,成长.
    希望你的能尽快寻回你的幸福.
    加油,朋友:)

    ReplyDelete

大家来淫荡~
(无论什么鸟话,屁话,一律欢迎)